close
          台海環境下空權在作戰行動上之角色:試探台美空軍聯軍作戰 (6/6) 肆、結論與建議 台灣為一海島,台海亦為一帶之水,最狹處僅75浬(福建平壇島與新竹海岸之間),中共自距台灣250浬半徑內空軍基地起飛之戰轟機,不到10分鐘即可達本島上空,環境縱深短淺,彈性極受限制。[1] 也因此,「空權」的爭 酒店兼職奪在台海戰爭當中尤為重要。在某些情況下,陸基或海基戰機所能發揮的「空權」,甚至會是在戰爭一開始時唯一能夠發揮迅速應變的打擊力量。[2] 以目前的趨勢來看,中共在短期內欲大幅提昇台海空權之期望可能不易達到。但長期來說,共軍若能 信用貸款全面換裝老舊米格機為性能優異之蘇愷以及新一代自製戰機,對我軍將十分具有威脅性。 基於兩岸資源之落差程度,我國無法也不能與中共進行軍備競賽。對於我方來說,若想要在台海上空掌握「空權」,徒恃我空軍的戰力恐怕是不夠的。除了要尋求與國軍 房屋貸款其他軍種的聯合外,美軍亦將是兩岸空中鬥爭的關鍵因素。對於美國來說,台海當然是其利益所在的重要地區。在一定的情況下,美國也有以軍事力量來保障其戰略利益的想法。[3] 美國對我的協助主要在兩方面。 首先是軍購。毫無疑問地,在爭取台海空權上,我國必須要 長灘島增加對空軍資產的投資,持續向美國採購先進戰機以及武器裝備,包括F-16C/D型,甚至是F-15或F-22戰機,以及各式先進飛彈與彈藥等。[4] 這不但能提高我空軍的實力,更可以增加我與美軍「作戰互通性」。但在這點上,部份國人可能由於資訊的錯誤或不足而有所誤解,總以為軍購是不必要的「浪費」 宜蘭民宿,甚至以為美國只是把台灣當做「凱子」在搖錢。其實美國政府所最關心的,並不是軍火商能賺多少錢,因為我國「重大軍事投資」計劃的金額,還遠遠比不上美國國防部與其他國家的訂單。美國所在意的,是台灣到底有沒有「能力」與「決心」來防衛自己。美國這樣的心態不僅對台灣如此,對其他盟國包括北約也是如此。 網路行銷[5] 面對中共積極的擴軍,台灣民眾應捫心自問,目前的軍費投入足夠了嗎?是否已展現自我防衛的足夠決心?國人對於台美的戰略與軍事關係實應以一個較宏觀的角度來看才是。 其次是台美空軍聯軍作戰,這也是本文所討論的重點。在此本文具體提出以下建議: (一)在「太空權」、「反進入」,甚至新的作戰概?新成屋壑W,美軍已對「空權」注入了新的元素。我空軍對於美軍這些新觀念不僅要能掌握,而且還要能夠積極配合,才不致使中共獲得先機。 (二)對於我國來說,「作戰共同性」的提高是最重要的。由於台美缺乏直接的雙邊聯合演訓或作戰經驗,這是比較脆弱的一環。我空軍應持續提高與美軍的C4ISR與聯戰能力,方能有效掌握台海空權。 (三)爭取與 燒烤美國建立「前進作戰據點」、「協同安全地點」、或是「前進支援據點」關係,進一步解決陸基機場的問題。 (四)請求美方協助我空軍建立「攻擊目標清單」,使彼此作戰協調化、資源分配合理化。 (五)延請美國退役軍官或學者來台講習美空軍轉型以及聯軍作戰等課題,以讓我方能更進一步了解目前美國空軍在準則與概念上的轉變與發展。 駐日美 長灘島軍司令萊特中將曾說美日聯盟在實質上就是「空軍聯盟」(an air force alliance),[6] 我國應該也朝這個方向發展對美的軍事關係。也唯有我方積極強化台美雙方空軍的關係,在台海環境下掌握「空權」方能有實質的意義可言。 [1] 陳偉寬,「試論我空軍戰力保存之研究」,《空軍軍官雙月刊》,130期,空軍官校,2006年10月,http://www.mnd.gov.tw/Mp/MPPeriodical.aspx?id=27 情趣用品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b10cbxw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