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12月15日消息(記者沈靜文)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華南理工大學副教授蔡智奇因為超生二胎被開除一事,近日受到社會各界網站優化關註。對此,華南理工大學人事處近日回應稱,蔡智奇不符合相關政策"不予處理"的條件。
  但是蔡智奇卻覺得自己冤得慌。他的兩個孩子一個在美國出生、一個在美國懷上,按照國家計生委2002年的規定,這種情況並不違反計seo生政策。所以蔡智奇打算起訴學校。
  距離蔡智奇被華南理工大學開除至今已經快一個月。這一個月里,他反覆琢磨室內設計自己和學校的糾紛,最後決定,起訴華南理工大學。
  蔡智奇:據我所知,華南理工大學因為計劃生育開除,目前來說我是第一例,沒有被開除應該有很多例,包括校黨委副書記餘其俊在內,也有很多人給我寫匿名信,包括餘其俊曾經也對我講過,他自己是一個女兒一買屋個兒子,兒子是在留學日本期間生的。
  2007年,蔡智奇赴美從事博士後研究,妻子前往陪讀,當年12月生育了第一胎,這個孩子是美國籍。2009年9月蔡智奇回國並且正式進入華南理工大學工作,當時他的妻子已經懷孕6個月,在2010年1月生育第二胎。2012年11月,蔡智奇被舉報至當地計生部門,歷時一年,2013年11月19號,他被所在大學開除。蔡智奇生兩胎違規嗎?他的律馬爾地夫師陸妙卿援引2002年國家計生委印發的《出國留學人員生育問題規定》,其中稱,"夫妻雙方在國外連續居住一年以上的留學人員,不符合國家有關計劃生育法律、法規的規定,在國外生育或者懷孕後回中國內地生育第二個子女的,回中國內地後不予處理。"
  陸妙卿:蔡老師他本身是留學人員,留學人員國家計生委是有一個明確的規定的,他應該適用留學人員的管理規定,而不是一般的,這兩種情況是完全不一樣的。
  主管部門文件白紙黑字,蔡智奇的第二個孩子似乎並沒有合法性的問題。學校給出的處罰依據又是什麼?
  蔡智奇:從正式我收到那個文上面,也沒有說明我違反了計劃生育哪一條、哪一款,他只是說了我超計劃生育,違規生育。
  事實上,同樣針對"夫妻雙方在國外連續居住一年以上的留學人員"的條款,華南理工大學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執行時必須夫妻雙方均為留學人員才能適用。計生問題變成了語文問題。南開大學人口與發展研究所教授李建民表示,既然有明確的規定,就應該按規定執行;如果規定之間有衝突、或對規定有不同解讀,應當由主管部門出面澄清。
  李建民:按道理原來計生委有這樣一個條件的話,就應該按照這個去做了,國家衛計委是省衛計委的上級,各個省應該服從這個解釋了。
  "超生"的板子已經打下,有人付出了工作的代價。問題是,這一板打得是不是理直氣壯?時值周末,我們未能取得學校回應。蔡智奇表示,自己從未放棄申訴,他的律師陸妙卿則在積極準備起訴學校。
  陸妙卿:現在還沒有確定說到底是走哪個程序,如果起訴計生辦的話,我們走的是行政訴訟,如果起訴學校的話,可能走的是勞動人事仲裁,所以具體走哪個程序,我們現在還在商榷中。
(原標題:華南理工留美副教授生二胎被開除 欲起訴討公道)
(編輯:SN0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b10cbxw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